如果不想婚姻解體,那么,請好好學習,慢慢成長。——小婚家/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能夠找到自己愿意共度一生的伴侶,是一種珍貴的緣分。然而,進入婚姻之后,際遇卻不同:有的夫妻可以輕松走過坎坷不平,白頭偕老;有的夫妻卻把婚姻視為愛情的墳墓、絕望的深淵。想要挽救婚姻的人們開始讀書、上課,努力學習婚姻保鮮技巧,卻失望地發現自己的婚姻并沒有因此得到多少改善,不過一場徒勞。這是因為很多婚姻存在著致命傷。婚姻的兩大致命傷,你了解多少呢?/ 01致命傷一 /  拒絕討論感受口頭禪:“我想一個人靜靜。”“我們都不要把情緒帶回家!”“和你說了也沒用!”“我沒事兒。”殺傷力指數:★★★★李萍有一個人人羨慕的好老公,大張名校博士畢業,為人穩重內斂。然而,結婚一年多來,她卻沒能從這段婚姻中得到多少幸福感,因為大張無論發生什么事都不告訴她,每次問他“今天感覺怎么樣”,他總回答說:“我挺好的。”李萍聊自己的事時,他的回應也非常簡短。她特別希望丈夫能和她說說心里話,但是他卻從來不說。有一次,大張因為工作失誤受到通報批評,這么大的事情,他回家后愣是一個字沒提,甚至臉上沒有流露出一絲不高興。還是大張的同事擔心他出事,悄悄給李萍打了一個電話,叮囑她多開導他。李萍心里很不是滋味,對大張說:“明明咱倆是最親近的夫妻,你出了事居然是別人告訴我的!你就這么不信任我嗎?”大張解釋說:“我不是不想告訴你,我是怕你擔心。就算告訴你,也解決不了問題,還讓你跟著著急上火,何必呢?”李萍說:“至少,我可以陪著你啊。”大張毫不猶豫地說:“不用!我工作上的事你又不懂,我自己一個人靜靜就好了。”說完,他走進了書房。當書房的門關上時,李萍覺得他們之間的心門也關上了。像大張一樣,我們作為在理性世界中長大的一代人,在童年時,父母就常常不允許我們表現負面情緒,動輒訓斥:“不許哭!”“不可以發脾氣!”漸漸地,我們與內心的感覺分離,排斥負面情緒。當我們進入婚姻后,也不愿意和伴侶分享情緒與感受。很多人,尤其是男人,錯誤地認為不把情緒說出來是不讓伴侶擔心。事實上,不分享情緒和感受,伴侶反而更加擔心,而且會感覺被丈夫排斥在外:你不認為我可以與你同甘共苦,你把我當成外人。有的夫妻約定“不要帶情緒回家”,這是一種特別危險的做法。首先這種約定是做不到的,我們很難完美地控制情緒;其次,有的夫妻為了遵守約定,會先找一個地方疏導、宣泄自己的情緒,然后再回家。如果宣泄情緒時,遇到一個善解人意的異性,就很可能會外遇。很多婚外情的起因是伴侶不了解自己——不是不了解他的經濟情況、社會關系,而是不了解他內心的情緒與感受。破解之道:李萍首先要拓展對溝通的理解,例如不說話、沉默也是一種強溝通——在表達不高興、心情不好。其實,無論是量比還是重要性,非言語溝通如肢體、表情、行為等傳達的信息量都遠超語言。針對大張的情況,李萍可嘗試先繞過言語溝通,用行為療法的策略。應急可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不勉強他表達感受,但找一些事情讓他做,以達到分心的目的;也可以用自己的實例示范表達感受,比如遇到了什么煩心事講給他聽聽,讓他幫忙出主意等,男人不愛求助,但多數樂于助人(教人)。除此之外,還可以通過以下兩個方面來改善這種情況:一方面培養兩人的共同愛好和其他方式的聯結;另一方面找到適合大張的間接方式來表達感受和抒發情緒,如散步、運動、旅行等。如果他喜歡靜、無言的活動,那么攝影、繪畫、書法等也是非常好的選擇。關于其他方式的聯結和溝通,重點強調身體接觸和愛撫,帶著愛、心疼地撫摸他的后背或擁抱,即使不說話,也會起到巨大的安慰作用。02/ 致命傷二 / 不會處理沖突口頭禪:“家和萬事興,忍一時風平浪靜。”“我忍了你幾十年了!”“我不想和你說話!”“你給我閉嘴!”“滾!”殺傷力指數:★★★★雅雯深信,她和丈夫阿成之所以沒有離婚,完全是她夠能忍。阿成脾氣急、孩子氣、愛玩。結婚后,雅雯希望阿成下班后回家,兩個人一起吃飯、聊天,飯后可以散散步。可是,阿成更喜歡和朋友一起玩。雅雯一說這事,阿成就發火,沖她大吼大叫:“我是跟哥們兒在一起,又沒有找女人!你怎么這么嘮叨?煩死了!”阿成的妹妹想借5萬塊錢,他一聲招呼都沒打,就借了出去。雅雯氣得不行,可是她覺得丈夫根本無法溝通,除了忍耐,她想不出別的辦法。除了雅雯,李東也很苦惱,妻子米娜經常一言不合就冷戰。前兩天,他們計劃旅行,李東想去西藏,米娜想去日本。李東說了一句:“日本有什么好玩的,你去日本就是為了購物!”米娜的臉就拉長了,冷冷地看著他一言不發,之后連續3天沒和他說話。李東只好第101次道歉:“我錯了,我應該聽老婆大人的話,咱們去日本吧!”米娜淡淡地說:“好吧,我原諒你了,下次不許再犯!”聽見這句話,李東忽然覺得很不舒服,我有什么需要讓她原諒的呢?為什么她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憑什么?看見米娜,他忽然覺得當初心動的感覺在漸漸消失。這兩人的苦惱,都是由于我們從小就缺失了一堂重要的人生課——有效處理沖突。面對夫妻沖突時,要么一味忍讓,只求息事寧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要么是用情緒發泄,彼此熱戰或是冷戰。一味忍讓的結果是維持“蘋果皮”式的和諧——婚姻看上去很和諧,內核已經腐爛。一味忍讓的后果是讓不滿累積,直至矛盾徹底爆發,婚姻無法挽救。很多中年夫妻鬧離婚時,都常說一句話:“我已經忍你幾十年了!”而無論是熱戰還是冷戰,這種情緒發泄的方式,既不能清晰地表達自己,也不能了解對方的需要,更無益于解決矛盾,最后讓夫妻關系疏遠,婚姻破裂。破解之道:/ 婚姻要求夫妻必須要有長久相處之道,而這其中,如何處理分歧、矛盾和沖突是重中之重。理想的狀況是兩人結婚前就對此有預見,然后協商出一旦出了狀況兩人如何處理,即對處理方法和過程進行約定,當然不是將每件事的對錯講清楚。約定項目不足的,婚后要隨時補充調整。如果婚前沒有做這個功課,婚后越早開始越好。例如約定:出現問題不許冷戰,有的夫妻則更明確:吵架不過夜,吵得再兇睡前必須擁抱和解。而針對財務支出,多數夫妻也會約定是AA制,還是使用共同賬戶,以及雅雯和阿成遇到的問題,開支超過多少就需要兩人共同商量、決定等等。夫妻沖突不可避免,然而可以不斷提高處理沖突的能力。1.不能讓沖突就在情緒層面終止。人有情緒在所難免,可吵架之后若不找到解決辦法,吵架就只會帶來壞情緒和傷害。所以,吵完還是要理性反思和協商、約定。2.許多沖突只是源于夫妻喜好不同,而不是矛盾,要降級處理。例如,雅雯喜歡兩人相處,而阿成喜好和朋友相聚。只要不抱著對方一定要聽我的,他一定要滿足我的觀念,兩者不是必然形成沖突。3.幾乎一切都可以協商。阿成調整他的時間分配,雅雯調整她的預期,兩人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4.增加包容度。5.盡量、盡早說出自己的真心感受,不提倡違心道歉,比如李東。6.好好說話,學會非指責、非攻擊地去溝通。婚姻的兩大致命傷,歸根結底傷在心態不好上。心態不好,自然行為不好,夫妻之間的沖突越來越多。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情,希望天下的夫妻都能用尊重、負責、成熟、積極的心態去經營婚姻。彼時,你會發現,婚姻絕不是愛情的墳墓,白頭偕老更不是傳說,幸福隨時伴你同行。/  /  /  /  /  /  /  /  /  /  /  /  /  /  /  /  /  / /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苗栗哪裡訂美國時代雜誌訂購優惠國際書展台時亞洲南投哪裡訂VOGUE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南投哪裡訂 Business Traveller台北哪裡訂 讀者文摘學英文閱讀快速提升? 美國《讀者文摘》加大數字化轉型力度 國家地理雜誌南投哪裡訂 Fortune新竹哪裡訂 遠見雜誌+遠見雜誌訂購超優惠?掌握國際趨勢、國內外財經第一手消息? 2020年Forbes桃園哪裡訂 國際書展科普雜誌哪裡訂便宜 時代雜誌看懂的另一簡單秘訣?遠見雜誌特惠方案史上獨一無二? 2020年遠見怎麼訂閱最便宜 2020年台時亞洲高雄哪裡訂 美國今周刊一年54期+全方位實力養成班,只要一個月,英文能力馬上突飛猛進?想成為企業裡中、高階主管必備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gh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